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葡萄 >>  栽培技术
葡萄萌芽至开花期间的生长特点及管理技术!
时间:2022/3/15 10:12: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470次  语音编码:51055

  从萌芽到开花这一段时期,主要是以枝条生长为主,也叫营养生长期。这个时期枝条生长所利用的养分,主要是根系和树体所贮藏的养分。如何有效地利用贮藏养分,保证枝条生长一致,促进花序的分化,是这一时期管理工作的重点。

  1、本期的特点及管理工作

    生理特点。

    这个时期根系已经开始活动,树体内的压力特别大,树液会从伤口流出,称为伤流。

此期萌芽、新梢生长、展叶等树体活动所需的养分,开始时主要依靠树体内前一年贮藏的养分。

  当新梢不断长大,叶片增加到3~4个以后,新叶即开始制造养分(碳水化合物)。随着新制造养分的增多,原来完全由贮藏养分承担的新梢生长和树体营养的任务,逐渐由新制造养分代替。

  树的形态特点。萌芽后,随着新梢的生长,各节逐渐展开新叶,到开花时,一个新梢的叶片数一般为12~15个。

  花序随着新梢的生长而生长发育,到开花时已完全形成。春天的萌芽、展叶和新梢的前期生长,在早春开始的越早越好,而且越整齐越好。

  管理工作。这个时期的管理工作主要是抹芽、新梢的绑缚。有的还需要铺草、摘心、叶面喷肥、防治病虫害等。

  2、本期生育情况及自然灾害

  发芽。

  发芽的整齐度、芽的质量,会对后期新梢的生长发育造成很大差异。对开花受精、坐果和果穗的整齐与否,以及果实的发育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新梢的生长状况。

  树体的营养状况如何,可以根据新梢生长状况进行判断,有的新梢在展叶后马上开始生长,过了7月中旬仍然不停止生长的,就是徒长枝,一年内能长到3米多长,说明营养过剩、树势过旺。相反,有的在开花期或更早时期就停止生长,这是极端衰弱枝条,表明营养不足、树势衰弱。

  花序的发育过程。

  葡萄的花芽花序是在上年的6月上旬分化的,约需一年的时间才能发育完成。葡萄的花芽为混合芽,在一个芽中花芽和叶芽同时存在。夏季的新梢,在给下一年做准备的同时还要为当年养育一个大果穗。葡萄的花芽是在分化发育过程中停止下来越冬,而到下一年的春季再加速发育完成的。

  冻害。

  初春气温不稳定,往往易出现冷空气或倒春寒,造成枝干、花、芽冻害。冻害一般在春初萌芽、展叶前后就能看出来。受害严重主枝、侧枝、主干发生裂口,裂缝很大,有的一直裂到树干的内部。还有的虽然裂缝不大,但到了即将萌芽时,因根部吸水,根压增大,有树液由裂口流出来,也易发现。冻害严重影响树体生长,甚至会造成地上部全部干枯死亡(图3)。

  3、具体管理工作

  抹芽是管理的重点。

  ①抹芽的效果。抹芽能调节新梢的长势和架面的通透度,是决定产量和果实品质的一项重要作业。抹芽见效很快,抹芽后三天就能看出留下的新梢生长加快。

  ②抹芽的时间。第一次抹芽,应在萌芽初期进行,此次的抹芽主要将主干、主蔓基部的萌芽和决定不留新梢部位的芽以及三生芽、双生芽中的副芽抹去,注意留大芽壮芽。

  抹芽前,抹芽后,不定芽抹芽前,不定芽抹芽后:

  第二次抹芽,应在第一次以后10天左右进行,将萌芽较晚的弱芽、无生长空间的夹枝芽,靠近结果母枝基部的瘦弱芽、部位不当的不定芽等抹除,并根据空间的大小和需枝情况进行定芽。

  新梢的绑缚。新梢长到20~25厘米,卷须就要开始攀缠,风大时新梢也容易被刮坏,会给后期生育和管理工作带来许多麻烦。所以要尽可能地把新梢引缚好,引缚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要充分利用架面。

  ②叶与叶不要重叠,尽可能增大叶面积指数。

  ③引缚的同时要把果穗的位置处理好。

  ④引缚要尽量省工。

  4、结果枝的摘心

  目的:通过开花前摘心可以暂时抑制顶端生长使营养较多的进入花序,促进花序发育,增加坐果从而减少落花落果。

  时期与方法:一般在在开花前3~5天进行。每个新梢在花序上留七八片叶摘心,强梢可以适当多留几片叶,弱梢可以少留叶片。摘心的程度可以根据顶端叶片的大小来确定。通常摘去1∕3~1∕2正常叶片大小的幼叶和嫩梢,如果摘心时间过晚,去掉的叶片要相对的多一些,同时摘心的程度要重一些。

  5、防治病虫害

  在萌芽至开花这一段时期,是各种病虫害的初发期,要根据当地果园病虫害的发生种类及时用药防治。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