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黄瓜 >>  栽培技术
黄瓜种子催芽技术
时间:2022/7/28 9:40:00  作者:  来源:新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251次  语音编码:51378

  1、温汤浸种法:将干种子投入55℃~60℃温水中不断搅拌,处理约10分钟,待水温降到28~30℃,浸种4~6小时,淘洗干净后进行催芽。

  2、药剂消毒法:用0.1%的多菌灵盐酸液浸种1小时,清水冲洗后,再用清水浸种4小时,即可浸种催芽。

  3、种膜剂处理法:有些黄瓜种子在出售时已经由制种单位用含杀菌剂和多种微量元素的种膜进行了处理,用种膜剂处理有良好的杀菌效果。经处理的种子可直接浸种催芽,也可直播。

  4、种子经消毒处理后,捞出清洗一遍,去水甩干,用布包好,置于27~30℃下催芽,催芽过程中要常翻动种子,使种子受温均匀,经24小时左右便开始出芽,种子露出根尖时,温度可适当降低,维持22~26℃,经两天左右可以出齐。如在发芽后恰遇阴天不能播种,则可用湿毛巾将种子包好放在冷凉处10℃左右,抑制幼芽继续生长,这种做法叫“蹲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