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苹果 >>  栽培技术
桃树根系好才能产量高,谈谈桃园如何科学管理土壤,养根壮根!
时间:2022/8/2 10:12:00  作者:何华平,王富荣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23次  语音编码:51392

  许多桃园建园时采用挖机深翻土壤,导致土壤有机质含量极低,保肥保水能力弱,普遍缺氮、钾等,再加上生产上长期施用化学肥料,造成桃园地力下降,尤其是在果实膨大期肥水供应不足,施肥不合理,严重影响果实品质和果园的生态环境。

  大部分桃园土壤管理方式上通常采用清耕法,除草剂使用越来越普遍,造成土壤污染和树体早衰。以我多年来在许多桃园走访调查发现,大部分桃园常见的土壤管理方法是在春季开花前对土壤进行一次浅耕,很少深翻改土;开花后到果实采收前果园土壤管理主要使用灭生性的除草剂(草甘膦,草铵膦等)2~3次;越夏后7到8月再使用除草剂1~2次,实行全年清耕土壤管理方式。存在的问题是秋冬季桃园空闲,土地严重缺乏有机质,夏季果园缺乏覆盖物,对高温干旱抵抗力弱。同时,除草剂使用次数多,对桃树生长不利,对土壤污染大,不利于生态环境。因此,我觉得有必要改变这种桃园土壤管理的方式,推行生草栽培模式。

  在施肥方式上,几乎所有的桃园主要依靠化学肥料,通过大量多次施肥提高产量以及果实的质量。然而大量施用化学肥料会造成土壤板结,还污染水源与土壤环境。我发现许多桃产区的施肥习惯是春季施用一次碳铵(每亩200斤)+磷肥(每亩100斤),果实膨大期施用复合肥一次(每亩200斤),秋季施基肥1次(鸡粪每棵树20斤),而此时正好遇上雨季(5到7月),夏季施壮果肥后常遇干旱期。存在问题是春、夏季肥水施用量过大,施肥后肥料不能被当季利用,既造成枝梢旺长、树冠荫蔽、无效枝多、影响着果,又导致冬季修剪量大等一系列不良问题。因此,我觉得要根据桃树生长规律进行施肥,以满足桃树不同生长期所需肥水,以提高肥料利用率。

  基于以上问题,我觉得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解决:

  首先是合理施肥,减少次数,科学施用,省工省力。将3~4次施肥改成2~3次。将过去秋冬1次、春季1次、果实膨大期1次,改为秋冬基肥1次,夏季果实膨大肥1~2次。具体方法如下。

  施足秋冬季基肥。秋冬季树盘沟施或两点穴施商品有机肥+缓释肥(每棵树施商品有机肥10到20斤 复合肥或袋控缓释肥2到4斤),按每生产100斤桃果实施用氮、磷、钾含量45%复合肥2到2斤半的标准,将有机肥与化学肥料同时施用,以有机肥包裹化学肥料,达到保肥缓释的作用,以满足桃树周年生长所需肥料用量。

  夏季及时补充。果实膨大期(5月上中旬),有条件的桃园根据土壤墒情采用肥水一体方式施用水溶性肥1~2次。肥料要求水溶性好、含腐殖酸质,一般稀释30~50倍液,株施10~20斤,每亩施用商品肥10斤,施用方法可用打药泵配合施肥枪在树盘下多点肥水一体注施,也可采用消防车拉水稀释冲施,以满足果实膨大期生长期阶段性肥水需求,同时解决了山地果园施用壮果肥遇到干旱缺水时无法吸收利用的问题。

  采果后行间树盘撒施速效氮肥(每亩施尿素10斤),恢复树势,促进夏季采后修剪新梢萌发及禾本科杂草生长,覆盖树盘,有利越夏。

  其次是采用生草栽培,以草养园,以草控草。秋冬人工生草。秋冬季(10月中下旬)根据桃园土壤墒情,点播或撒播毛叶苕子,用种量每亩6到10斤。利用秋冬季温暖气候和雨水,促进冷季草籽发芽生长,形成秋冬草间作草种,并在春季花期可以覆盖行间,控制春季桃园杂草,对园间恶性杂草、灌木如一年蓬、丝茅、枸树等可进行人工割除或除草剂点除,开花后割除树盘生长较旺的毛叶苕子,防止爬树,保持花后园间通透性,5月下旬自然枯死,在树下形成草垫层,方便园间采摘。自然生草。改变采果后夏秋季化学除草的习惯做法,可在采果后,树盘与行间每亩撒施尿素10斤。一方面可以促进树势恢复,还可以促进1年生禾本科杂草生长,形成优势草种,以草覆盖树盘,达到夏季降温抗旱作用,到秋冬季杂草自然枯黄,为10月下旬播种冷季草种和越冬提供自然覆盖物和肥料,为秋冬生草省力化种植提供便利条件。利用采果后桃园夏季自然生草,不但可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还可以减少使用除草剂1~2次,改善夏季高温环境下桃园的生态条件,有利于绿色病虫害防控。此外,利用夏秋自然生草时要注意在冬季杂草枯黄期防火。

  通过秋冬种草与采后利用自然生草,每亩可产生6000斤左右的鲜草,折合干物质900到1100斤,不但有效增加了桃园土壤表层有机质,提升了桃园地力,而且改善了桃园夏秋高温干旱期的生态环境。

  通过减少春季催芽施肥1次,减轻了春季枝梢旺长,提高了着果率;通过改变夏季施壮果肥方法,减少了施肥量,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减轻了6到7月雨季肥料流失和夏秋季桃树无效枝抽生和徒长,减少了冬季修剪量,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减少了除草剂等化学农药的使用,达到了省工省力,生态环保,提质增效的目标。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