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栽培技术
桃树7-8月份管理技术
时间:2022/8/2 10:25: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11次  语音编码:51394

由于今年是4月份天气较好,梅雨来的相对较晚,套袋都能及时进行,所以今年的座果还是比较满意!进入7月份以来虽然有几次暴雨或雷阵雨,但都是下过就晴,对果实的品质影响也不大,最近有些地区已经进入成熟期!接下来的连续3-5天的晴天对提高糖度至关重要!以下几个措施对提高糖度同样很重要!

一、继续落实延迟疏果

 因天气较好及延迟疏果技术的应用,座果较多,还应及时疏除过多的果实,长枝条不超过3个果,中短果枝不超2个。

二、夏季修剪

 膨大肥的施入及高温高湿的梅雨气候,促使树体生长较旺,应及时通过对桃树进行剪枝、控枝等措施,解决树体生长和结果的矛盾,改善透风透光条件,提高叶片光和效率,为果实膨大提供足够养分。具体方法:根据树龄、生长势的不同进行合理修剪,一般采用疏密留稀、疏强留弱、截直留平,使各枝间不重叠、不交叉,重点加强枝组的修剪,灵活进行疏、截、缩,让各枝组的生长相对均衡。

同时,及时疏除病虫害危害枝梢,可减轻病虫害再次侵染和危害。此次夏季修剪对提高果实着色至关重要。

三、土、肥、水管理

 清沟排水,梅雨季节雨水较多教集中,一定要做好前期桃园沟系清理工作,地势低洼的地块要特别注意,确保降雨时园区内不积水,雨停水光!及时降低地下水位是保证品质的必要条件。

 及时施最后一次叶面肥:在最近几天拆袋子之前最好喷施一次绿色或有机杀虫剂,配合高钾叶面肥一同施入,可以提高果实品质!为了果品安全,袋子拆后果实采摘前不再喷施杀虫剂!

膨大期浇水较大的,在成熟期前7-10天就要停止浇水,适当的干旱对提高糖度和风味至关重要!但也不要太过干旱!(树相)适度的小水仍然能提高产量和品质!

四、果实拆袋

 杀虫剂喷施后既可以拆袋,拆袋应分批进行。一般先拆上部外围的4两以上的大果!

五、病虫害防治

 果实采摘期一般不做病虫害防治:

 采摘结束以后及时夏季修剪!回缩冗长枝,疏除徒长枝,剪出过密枝!同时喷施灭幼脲等防治鳞次目害虫及天牛!

 三、病虫害防治

绿色或无公害生产:此阶段桃子病害主要是防止细菌性穿孔病,可用600倍多抗霉素或春雷霉素喷雾防治。

梨小食心虫,桃蛀螟,防治可用氯虫苯甲酰胺4000倍。

桃潜叶蛾幼虫发生期,防治可以喷洒40%杀铃脲1000倍。

红蜘蛛防治可用阿维虫满晴1500倍。

天牛危害症状

天牛主要是红颈天牛已经开始活动,需要及时根据地面木屑和虫粪,找出被害部位,然后用铁丝进行人工捕杀或用50%高效氯氰菊酯药棉熏杀,用湿泥土封口。

四、土肥水管理

 没有水肥一体化条件的最好分阶段施入,可以分2次施入三元复合肥,第一次按全年施肥量的30-40%施入,以氮磷钾三个15含量为好,第二次在7月初施入,或撒施,或环形沟施,或放射状施入,以高钾型为主,每亩150到200斤。

 上色期到成熟期,7月中旬-7月下旬,此期不再需要大肥大水,但也不是不需要肥水,果实的成熟是从上到下,从外到里逐渐成熟的,所以要逐渐地减少肥水的用量,此时应以速溶性钾肥为主,磷酸二氢钾或硫酸钾为主或高钾型坤之源冲施肥。每天滴15-30分钟的肥水。

 叶面肥的利用:6-7月份每7-10天喷施200-300倍的氨基酸叶面肥或光合微肥,增加叶片的功能,增加有机物质的积累,增加果实糖度和色泽,提高单果重;7月初-成熟前,喷施200-300倍高钾叶面肥可以提高果实糖度,增加果面着色。

 桃树极不耐涝,淹水24小时以上即会死亡,过多的雨水很易造成桃园积水,引起桃树落叶,生长不良,甚至死亡。应经常注意清理沟系,致使排水通畅,达到雨停沟内无水的状况,降低地下水位。

 为避免杂草与桃树争肥争水,要中耕除草,改善通风条件降低湿度,减少病虫害发生。同时可将除下的草覆盖在树盘周围,可起到根系的保水、保湿抑制杂草生长的作用,有条件的果园可以树下铺设黑色地布,既能防止杂草重生,又可以保持部分水分。

 幼树要每隔20天施一次复合肥,促进幼树快速成型。

六、采摘后及时施复壮肥(月子餐)

 每棵树撒施0.5-2斤的尿素,以促进桃树恢复树势,提高树体的抗逆性,促进花芽分化,为明年的结果打好基础!

 七、清理果园夏季修剪下来的枯枝、烂果,降低果园病虫害的基数!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