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大棚养殖黄鳝需要哪些技术和注意事项
时间:2022/8/8 15:32: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55次  语音编码:51424

  一、饲养池建设

  1、开放式饲养池

  适合在长年有温流水的地方建池。优点是流量稳定,适于较大规模的经营。缺点是有区域局限性。饲养池用砖和水泥砌成,每个池的面积为10-20平方米,池深为40厘米,宽1-2米,池埂宽20厘米-40厘米。在池的相对位置设直径3厘米-4厘米的进水管、排水管各2个。进水管与池底等高,排水管1个与池底等高,1个高出当底5厘米,进排水管口均设金属网防逃。将若干饲养池并列排成1个单元,每单元的面积最好不要超过500平方米。

  2、封闭循环过滤式饲养池

  适宜在大城市或缺乏水源地方使用。其优点是饲养水可以重复使用,耗水量较少,便于控制温度,但投资稍大。饲养池的建法与开放式相同,另外需建造曝气池、沉淀,增加一些净水、抽水、加温设备。

  塑料大棚的建造与普通大棚相同,最好每个单元放在同一个大棚内,这样便于管理。

  二、投放鳝种

  池建好后,将总排水口塞好,灌满池水浸泡5-7天后将水放干,然后将底下的排水孔塞住,放水保持每个池内有微流水,水深5厘米,这时即可放养。鳝种在放养前需要用10×10-6的孔雀石绿溶液浸浴20-30分钟进行消毒,防止水霉病和消除鳝鱼体表的寄生虫。浸浴时间的长短以黄鳝的承受能力灵活掌握。鳝种消毒后及时放养,每平方米放养规格为15-20厘米的鳝种2-3kg。同池的鳝种要大小一致,以避免大食小。

  三、饲养管理

  1、投喂饲料

  黄鳝是肉食性鱼类,喜食新鲜的饲料。放养2-3天后,将蚯蚓、螺蚌、蛙肉等切碎,放在饵料台内进行引食,并适当增大水流。每次的投饲量可为黄鳝总体重的1%-2%。第二天早上检查,若能全部吃光,再投喂时可增加到黄鳝总体重的2%-3%,以后可逐渐增加到5%左右。随着食量的增加,可在饲料中掺入蚕蛹、蝇蛆、煮熟的动物内脏和鱼粉、血粉、菜籽饼、麸皮、豆饼、米糠、瓜皮等,直至完全投喂人工饲料,以降低成本。但饲料的蛋白质含量应为35%-40%。当黄鳝吃食正常后,每天在早上8-9时、下午4-6时各投饲1次即可。

  2、日常管理

  用塑料大棚养殖黄鳝,由于水质清晰,只要饲料充足,黄鳝一般不会逃逸,但要注意防止鼠、蛇等天敌为害。饲养一段时间后,同一池的黄鳝出现大小不均,要及时分开饲养。饲养5-6个月后即可上市,规格为每千克6-10条,成活率可达90%以上。

  四、注意事项

  1、黄鳝吃食的情况

  在投放饵料之后,要观察黄鳝吃东西的情况,一般的情况在15到20分钟就可以吃完料最长也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如果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还没有吃完,就说明投放的饵料太多了。如果很短的时间内就吃完了,就说明投放的饵料不够,在第二天喂食的时候就要增加用量。要根据鳝鱼的生长情况,调整饵料的用量。在喂食的时候一定要听皇上的声音,不同的个体发出的声音是不一样的个体,比较大的黄鳝会发出初中后的声音小黄线就会发出比较尖锐的声音,这个时候就可以根据声音判断黄鳝的体重大小。

  不同的体重,投喂食物的量也要有所不同。看一下鳝的生活环境是不是好,如果看不到黄鳝,就说明它已经吃饱了,如果发现有黄鳝仍然在水草中间寻找食物,就说明没有吃饱,第二天的时候要适当增加投喂的数量。而且在第二天早上检查的时候,要把剩余的食物残渣捞出来,减少投喂食物的量。

  2、疾病预防

  在八九月份的时候,如果发现水草当中有黑毛虫,就要及时的治疗虫害。9月底的时候,黑毛虫会大量的繁殖,那时间内就能够吃完水草的叶子,水草就会变黄死亡。这个时候就会影响到黄鳝的生长。黄鳝正在处于生长比较好的时候,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食物量在减少,这样对它的产量是有影响的。用喷雾器喷洒杀虫剂,虫害严重的时候可以连续用两次。在天气闷热温差比较大的时候不要投喂食物或者是少喂,这个时候如果还要按照平常的方法来喂食,会让黄鳝出现肠胃疾病。在养殖的过程中,要每天巡视一下。

  3、安全过冬

  9月底10月初的时候,黄鳝好像会吃很多东西,来储存能量度过冬天,这个时候投喂食物的量要增加,能够保持在黄山总重量的10%到15%之间就可以了,而且每天都要投了,一旦投入的实物量不够完善的体制就会变差,在度过冬天的时候就会遇到问题。如果突然出现强冷空气,很多黄鳝就会死亡。在天气变冷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保温工作。10月份以后,天气的温度已经很低了,低到20度以下,这个时候就不要再喂食物了,黄鳝会进入冬眠的状态。

  4、检查生长情况

  要观察黄鳝的吃东西的情况,平常的时候吃很多东西,如果突然不吃东西就要查看一下,看是不是有病死的鳝鱼,如果有要及时的捞出来。还要停止投喂食物,一两天,第三天之后接着投喂,马上就能够恢复正常了。经常闻一下水里面有没有异味,如果发现有不好闻的味道,要及时的换水处理,或者是用漂白粉改善水质。水质变好了就能够正常吃东西,生长也能更加正常。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