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冬季烂秆高发,准是这里出了问题!
时间:2022/11/29 13:43: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  编辑:wfr  阅读:63次  语音编码:51672

无论是辣(甜)椒、茄子还是番茄,烂秆发生之前,茎秆上均存在烂点。所谓的烂点即茎秆上有被细菌感染后溃烂的部位,多发生在摘叶、摘果后留下的伤口处。这些烂点均是由细菌侵染引起的,其特点是湿黏、有臭味。

那么,为何残留的叶柄、果柄容易被细菌侵染呢?原因不外乎两个词:伤口、湿度。

了解细菌性病害的菜农都知道,细菌性病害首先从伤口侵染,其次是自然孔口(如气孔),而细菌在良好的湿度环境中繁殖十分迅速,侵染能力强。摘叶、摘果等操作后,茎秆上存留了大量的机械伤口,并且伤口会溢出汁液,再加上棚室较大的湿度,使得细菌快速通过伤口侵染,随之进入茎秆内部,造成茎秆溃烂。

因此,在防治细菌性烂秆时,应特别关注伤口和湿度这两个问题。无论是整枝摘叶还是果实采收,机械性伤口是避免不了的。对于摘叶,不同的菜农有不同的办法,有的菜农用手掐除,有的菜农会用刀片、剪刀剪除(用手掐除对植株造成拉拽会形成其它的伤口)。

另外,在摘叶、摘果时,残留的叶柄和果柄的长度对烂秆也会有影响。如果残留的叶柄或果柄过短,细菌侵染伤口后会快速进入茎秆内部而引发烂秆。所以,整枝、摘叶、摘果时要预留2厘米-3厘米。 

形成伤口以后,断面上会分泌汁液,因此在摘叶和摘果以后,需要对伤口进行处理,可以在晴好天气下使用加瑞农 菌核净等药剂调成糊状或直接将药剂干粉涂抹在伤口上。

对于棚内湿度的控制,菜农可采取地膜覆盖、操作行铺设秸秆、滴管等措施,可减少细菌性病害的发生。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