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这种病传染极快,一旦感染,可殃及全棚
时间:2022/11/29 13:46: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  编辑:wfr  阅读:64次  语音编码:51673

近期棚内有不少番茄茎杆处有腐烂现象,但连续喷了几遍药后,效果不太理想,严重的已经死棵

症状表现

记者来到棚内,看到很多番茄茎秆长了白色不定根,不定根处用小刀劈开后,会有菌脓溢出,菌脓带着臭味,由此可见,这是细菌性髓部坏死。

记者在棚内观察到,只要是感染病害的植株,基本上是从伤口处开始侵染的,而伤口多是整枝疏叶时留下的。通过与张师傅交流,应是前段时间抹杈、打叶后,未喷施保护性药剂,而后遇到了连阴天,打杈摘叶留下的伤口难以愈合,导致了棚内多数植株感染了细菌性髓部坏死。

防治措施

伤口是细菌最重要的入侵点,因为摘叶造成的伤口多,茎秆上留下很多的叶痕都是细菌入侵的大门。对此,防治细菌性病害,就要采取措施减少伤口,保护伤口。建议做好以下措施:

一是整枝摘叶要选在晴天进行,这种环境有利于伤口快速形成愈伤组织,阻挡病原菌入侵。另外,在整枝打杈后建议喷洒一遍防治细菌性药剂保护伤口。

二是及时用药。对于棚室内已经出现细菌性髓部坏死的植株,要及时用药。发病较轻的植株,用春雷·王铜 生根剂灌根防治,每棵植株半斤水左右。灌根后待土壤稍干后,随水冲施微生物菌剂。发病较重的植株,用小刀劈开茎秆,用铜制剂 百菌清混成糊状涂抹发病部位。为巩固效果,全棚喷洒百菌清 喹啉铜,5天—7天喷洒一次,连喷2—3次。

三是调控好棚内湿度。如加大通风、适当减少浇水次数或摸下滴灌、操作行铺设稻壳等有机物吸湿等等。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