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红虫、鱼虫、鱼食等溞类饲料及其培养
时间:2022/11/29 13:56: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71次  语音编码:51675

  溞即水蚤,俗名红虫、鱼虫、鱼食等,属浮游动物。它喜居于营养丰富的水域中,具有适应性强、生殖率高、繁殖量大、分布广等优点,堪称优质动物高蛋白饲料。经测定,其蛋白质含量达60.4%,接近于秘鲁鱼粉。此外,在100克干物质中还含21.8%的脂肪、1.1%糖分、4.27克酪氨酸、10.92克精氨酸、3.62克色氨酸、3.45克蛋氨酸,其中所含的维生素A、B1、B2以及钙、磷、铁、锰、锌等矿物元素也相当可观。

  自挖或自砌深1-1.55米的土池、水泥池或石砌池,大小可根据条件而定。一般注水0.5-1.0米。如果利用废弃的旧鱼塘、生活污水池以及富含营养的雨期积水坑,效果尤佳。投放溞种前需施加人粪尿、发酵的厩肥、堆肥、生活污水等有机肥,施人量以每立方米4-5公斤为宜。如属较肥的污水池则视情酌减直至不施。从潘源丰富的水池中打捞生活力旺盛的水蚤作为种子,最好专池培养后再投放,投放量为每立方米40克左右。水蚤在温度为20-25℃、pH7.5-8.0、水中溶氧饱和度为70-120%、有机物耗氧量为每升20毫克氧气的条件下,生长良好。

  由于水蚤行孤雌生殖,每个搔一生产卵高达400-500个,且幼溞一周就可达到性成熟,因而一般仅需3-4天即可繁殖大量幼溞,一周左右可成熟收获。在良好的培养池中每立方米每次可收溞800克。继续喂食,可连续收获。

  需注意的事项:一是严防水质变坏,溞体衰老;二是定期清除池内团藻、丝状绿藻等天敌;三是专池培养潘种;四是及时补充食料,捕捞时切忌“一网打尽”,一般以60%为宜。

  除人工培养外,直接在天然水池中捕捞溞类,不失为获取廉价优质蛋白质饲料的一种良法。据调查,凡是生活污水池以及一切富含有机营养的池塘、河道等水域中都生活着大量溞类。每逢5-10月的上午9-11时则是捕捞良辰。捕捞方法很简单,只需用自制的浮游生物网于水中旋转收集,每网一次就可获1-1.5公斤,拧去其表面吸附的水分即可。

  捕获的鲜溞呈极富光泽的鲜红颗粒状,它堪称畜禽的美味佳肴。若作鸡饲料,喂量可占其日粮的1/3至1/2。饲喂后雏鸡生长快,蛋鸡育成率提高10%,产蛋率提高13%,且蛋质改善。用来喂猪,一般鲜澄可占日粮的20-30%,有人在猪基础日粮中加人大型溞干粉15克,结果每头猪平均日增重比对照猪多375克。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