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怎样养殖母猪才能获得更高的效益
时间:2022/11/29 13:59: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92次  语音编码:51676

  一、选择一代杂交种作母猪

  杂交母猪体型大,生的仔猪初生重也大,一般都在0.75公斤以上,而大多本地母猪所生仔猪一般只有0.5公斤左右。初生重大,断奶重也大,杂交母猪仔断奶重比本地母猪仔断奶重多5公斤以上,所以饲养杂交母猪比本地母猪效益高。

  二、采用双重配种法

  在母猪配种适期,用两头不同的良种公猪与其交配,第一次与第二次间隔15分钟。这种配种方法,母猪产仔既多又健壮。养的母猪产仔数一般每胎都会在12头以上。

  三、精心饲养母猪

  根据母猪生育的不同阶段,合理搭配饲料。既不使空怀母猪过肥,影响配种,又能满足怀孕和哺乳母猪的营养需要,使胎儿充分发育,母猪奶水充足。如怀孕前期饲料配方是玉米40%、麦麸7%、稻谷15%、米糠23%、“800料精”14%、食盐0.5%、骨粉0.5%;怀孕后期和哺乳期饲料配方是玉米42%、麦麸9%、稻谷15%、米糠17%,“800料精”16%、骨粉0.5%、食盐0.5%。“800料精”营养全面,用来喂猪,既省事效果又好。同时每头母猪每日给予青饲料1.5-2公斤。

  四、精心饲养管理仔猪

  主要采取控制仔猪拉痢、提早补料、提早断奶、喂以营养高的饲料等措施。仔猪出生后3天注射牲血素1次,7日龄再注射1次,可以预防因缺铁而拉白痢,同时还能促进生长,10日龄开始诱食,一般25日龄左右在母猪奶水逐渐减少时,即能吃饱料,满足仔猪旺盛的生长发育需要;在50日龄时断奶,使母猪年产两胎或接近两胎。仔猪的饲料配方是玉米46%、麦麸8%、稻谷15%、木薯5%、“800料精”24%、鱼粉2%。少食多餐,保持仔猪旺盛的食欲。白天喂5-6次,夜晚临睡前再喂一餐。

  五、搞好仔猪卫生防疫

  仔猪到30日龄时注射猪瘟免化弱毒疫苗1次,70日龄时再用猪瘟、猪丹毒、猪肺疫三联苗注射。平时搞好清洁卫生,养的仔猪既漂亮、健壮,疾病又少,死亡率也低,这样饲养的仔猪也受欢迎。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