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种猪怎样配才能提高受胎率
时间:2022/11/29 14:02: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89次  语音编码:51677

  一、科学饲喂,营养全面

  该养殖户养了三头种公猪,有巴克夏、约克夏、荣昌各一头。他认为种公猪配种的好坏,首先取决于精液品质和数量,而精液的品质,又取决于种公猪营养水平的高低,特别是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因此,他根据种公猪生理特性和年龄、品种及配种季节的忙闲,在饲料上作了统一安排和搭配。饲养中注意蛋白质的含量。混合料与青料的比例一般为1:1,粗蛋白质占16%左右,鱼粉占混合料的4-5%,每公斤混合料含可消化能3000千卡左右。为了满足生产精液的需要,在配种季节,每头种公猪每天应补给可消化粗蛋白质71.5克,需补给含蛋白质占16%的精料444克。配种最繁重时,每头种公猪每天还需另加鱼粉50克、食盐5-6克、鸡蛋1-2个。这样既可使种公猪膘肥体壮,投入配种,又可保持精液品质的优良。

  在注意营养全面的同时,他还注意了饲料的稳定。这样,既可保证种公猪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又不致把种公猪养得过肥,影响公猪正常爬跨配种。

  二、加强运动,保持健壮体质

  为了养好种公猪,该养殖户每天上、下午都把猪赶出猪栏活动40分钟。夏天中午将它驱赶到浅水沟里“打汪”纳凉,防暑降温;冬季在晴暖天气赶出猪栏晒晒太阳,刷拭身体,促进其血液循环。配种时还要注意次数,一天配一次,3-4天休息1天,即使在配种旺季也要注意有劳有逸,绝不滥配。为了增强公猪性欲,经常给它喂些助阳的中草药,如阳起石、野芹菜、韭菜、芫荽等。

  三、掌握情期、提倡复配

  该养殖户周围几十里的乡、村养母猪户都愿意用他的公猪配种,主要是因为他科学地掌握了母猪发情期,并有“老配早、少配迟、不老不少配中间”和“粉红早、紫红迟、大红正当时”的配种经验。为了提高受胎率,他还采用双重配或复配技术,即同一发情期先后用两头公猪配种或者用同一只公猪隔2小时再配一次。他说:“复配可以刺激卵泡成熟排卵,能多产1-2头仔猪”。母猪配种后应立即用一桶冷水淋其后躯或在腰部捏一下,以促进子宫收缩,有利受胎。

  四、不错过母猪配种适期

  对刚配过的母猪,在3-5天内普遍进行一次检查观察,了解受胎情况,如没有配上的再进行复配。对配种母猪,都建立了档案,从而掌握了母猪空怀、怀孕、产仔数等情况,对进一步做好配种工作十分有利。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