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肉牛舍饲快速育肥
时间:2022/11/29 14:09: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83次  语音编码:51678

  一、选好优良肉牛品种

  最好选购夏洛来或者西门塔尔杂交一代进行育肥。

  二、科学饲喂

  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半个月到20天,主要是调理肠胃,增进食欲,以粗饲料为主。前10天只喂草不喂商品饲料,可用切短的玉米秸和青干草各一半混合喂。对少数食欲不振的牛,可用玉米或者小麦,经发酵后春成粉末,每天喂给250克,并尽量喂青草、红薯藤等。10天以后,每天加喂精饲料2.5公斤。草料配方:玉米秸秆20%、优质青干草50%、玉米粉10%、豆饼10%、麸皮10%。第二阶段要40-45天,逐渐增加精饲料比例。配方是:优质青干草40%、玉米秸秆20%、玉米粉和麸皮各10%,豆饼20%,食盐每天50克。青草充分供给,让牛自由采食。第三阶段为后期催肥,要30天,以精饲料为主。配方是:玉米秸秆10%、优质青干草和麸皮各20%,玉米粉35%、豆饼15%,食盐每天50克。

  不论哪个阶段,所喂草料都要铡短切细,精料必须粉碎。如有条件,草最好采用石灰水或氨化处理。石灰水处理:用1%生石灰水溶液,将切短的秸秆浸泡10分钟,捞出沥干,放置1天后就可喂牛;氨化处理:用10%的尿素水溶液,均匀喷洒在秸秆上,然后装进塑料袋中密封7天后使用。每次饲喂,先喂草,然后拌进精饲料。饮水要新鲜、清洁。

  如当地酒糟来源充足,育肥饲料可以改为:第一个月,每头牛每天喂酒糟10-15公斤,添加尿素40-50克,草3公斤。第二个月,每天喂酒糟15-20公斤,掺尿素50克,草2.5公斤,玉米粉1公斤。最后一个月,每天喂酒糟20公斤以上,尿素50-60克,草和玉米粉各1.5公斤。要注意,喂尿素不能间断,每次直接洒在精饲料中拌匀,不可单独饲喂,也不可溶化在水中饮喂。

  三、日常管理

  牛栏要勤打扫,保持清洁干燥。坚持定槽、定时喂养。每天早5点、上午10点和下午5点各喂1次。要尽量减少牛的活动,一牛一桩,缰绳长33-67厘米。每天下午刷牛,促进血液循环。夏季要把牛拴到树荫或者凉棚下面,保证饮水供给。冬季注意防寒保暖。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