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做好养蚕的四防工作
时间:2022/11/29 14:31: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69次  语音编码:51682

  一、防病菌

  在养蚕之前,应做好蚕宝、蚕具等的洗刷消毒工作;蚕箔蚕网要用日光曝晒或用紫外线灯光杀菌,也可用蒸气消毒杀菌;对蚕房、地面、墙壁等用漂白粉或生石灰杀菌,以减少病源菌发生传播的机会。在生产期间,还要坚持每天给蚕体蚕床撒施“防病一号”药粉,以防止残余病源菌萌芽传播。

  二、防高温干燥

  养蚕的适宜温度为25-27℃,适宜相对湿度分别为1-2龄蚕90%、3-4龄蚕80%、5龄蚕70%。如遇30℃高温、相对湿度在95%以上,室内闷热或干燥天气,应开门窗通风,用电扇或土风车降温。室内也可以放置井水或悬挂湿布,小蚕可以选用湿箔覆盖,以改善室内小气候。

  三、防桑叶变质

  堆积的桑叶容易发热变质,要常翻动,否则会引起蚕儿软化病和空头病发生。以早晨和傍晚采摘桑叶为宜,并用1:100倍的漂白粉溶液消毒后再喂蚕。

  四、防中毒

  养蚕期间桑园如需防治病虫害,不要使用农药,并预防其他农作物防治病虫害喷农药时的空气污染。桑园附近如发生农药空气污染,可将桑叶先试养几条蚕,看有无中毒现象,如发现中毒,应及时使用0.3%有效氯漂白粉液进行叶面消毒后再喂蚕。对已中毒的应立即将蚕儿浸泡在水中或1%的生石灰液中2-3分钟抢救,也可以添喂茶叶、食盐或阿托品溶液,挽回部分损失。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