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恒温养蝎有哪些技术要求
时间:2022/11/29 14:50: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63次  语音编码:51683

  恒温养蝎有哪些好处?人工养蝎目前有较高的经济效益,但是适合蝎子生长的自然温度是25-35℃;温度低于10℃,活动量减小;7℃以下则进人冬眠。因此,1只蝎子虽然能活六七年,但从出生到成龄交配约需3年时间。

  蝎子一年只产仔一次。如果人为地改变条件,在冬季加温,造成恒温环境,取消冬眠,使全年的温度适合其生长,造成对饲料营养需求量大,交配、产仔、分群不间断进行,那么仔蝎到成熟交配,可缩短到一年半,成蝎年产仔可变为2-3次。这样经济效益就会大大提高。

  1、蝎房

  建好恒温蝎房是关键,蝎房要建在背风、向阳、地势干燥,周围无高大建筑物和树木的地方,坐北朝南,以利采光。蝎房大小可根据饲养规模确定:首先,按蝎房要建平面挖深0.5—1米的土坑,坑内延四边用砖砌起,外壁与土坑壁之间填好土,内壁用泥抹好。地上部分墙壁砌成双层砖,使内外壁砖缝用水泥勾好。中间存有不流动的空气,以利保温。房高以人进去能工作为宜。蝎房向阳面中间留一门,两边各留一窗。北面壁上也适当留一二个小窗。门窗装上纱窗布。房顶两面坡,后部顶上用柴草厚铺,上用泥抹好。前部罩上塑料薄膜。

  2、蝎池

  蝎房内要根据面积建若干蝎池。池四壁用砖垒起,长、宽、高一般在100×60×80厘米左右。池与池隔开,互不相通。每两排中间留走道,以利管理。池内壁用水泥抹光,距池口上边沿20厘米处延四周贴一层塑料薄膜,以防蝎子爬出。池底铺一层微碱性沙土,沙土上用砖、瓦等垒蝎窝,砖或瓦之间要留1厘米的缝隙,供蝎栖息。蝎窝高度应比池壁低10厘米。放养密度每平方米2-3龄蝎5000-10000只;4-5龄蝎3000-5000只;6-7龄蝎600-1000只;7龄以上成蝎500只。

  3、火炉

  蝎房靠南侧一角要挖一个深1米、宽半米的炉坑,坑内用砖垒一火炉,形式可参考当地火炉,以能烧煤和柴草为宜。炉上连接直径为30厘米的白铁烟筒,横向环绕房壁东、北、西三面,离地面约20厘米。最后连通房内一角用砖垒起烟囱。烟囱出房顶半米。

  4、温度

  要保持房内25-35℃的温度。在秋后气温渐低时,白天门窗罩上塑料布,保温和采光;夜晚房顶盖草苫,门窗盖棉被,以避风寒。温度再降,夜晚即应生火。天气严寒时,即要多次生火或长期生火;天气转暖,再视情况间歇生火。还要注意隔几日就要掀开门窗上塑料布,使房内缓慢通风换气,排除二氧化碳及有害气体。

  5、湿度

  要保持蝎窝内空气相对湿度在50-55%之间。泥土含水量在15-20%之间,手握能成团,松手稍碰即散。冬季空气干燥,空气湿度小,可在火炉上放盛水铁盆,或在烟筒上搭湿毛巾,使水汽蒸发,增加空气湿度。房内四壁也可适当喷40℃温水增湿。窝内泥土过干,也可适当喷些温水,但一次不宜过多,防止过湿。

  6、饲喂

  饲喂方法与自然温度养蝎相同。但冬季肉食鲜虫不易得,可按下方配制:把碎肉绞成细末,把面粉炒成微黄。然后按肉末、面粉、麸皮、碎青菜按3:3:3:1的比例拌成颗粒投喂。晚上放入,早晨取出,防止冻硬或腐败。饮水可用海绵浸水放入小盘,放在窝中任蝎饮用。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