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冬季休渔改塘的好处
时间:2022/11/29 14:58: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74次  语音编码:51686

  一、改造鱼塘的参照标准

  1、水源和水质。鱼池的生产用水,首先要求水源丰富,水量充足,排灌方便。这样,才能做到有计划地投饵施肥,调节水量,控制水质,促进鱼类生长,确保安全生产。其次要求水质良好。养鱼水质要求PH值适中,不含有毒物质。

  2、鱼池的土质。鱼池的土质要求具有良好的保水性。一般说来,砂粒含量高的土,透水性强;腐植质含量大的土,易在水中释放出有毒气体。因此,这两种土一般不宜作鱼塘底料。但由于鱼塘经过2—3年养鱼后,池底会沉积一层淤泥,使原来的土质对养鱼影响小,其作用被淤泥取代。因此,除上述土料外,一般土料均可作鱼塘底料。塘埂的土质要求具有保水性外,还要有一定硬度,透气性好,才便于塘埂的坚固,有助于塘内饵料生物繁殖。塘埂以壤土为好。

  3、鱼池的环境。鱼池的环境要求开阔、向阳,塘边不要有障碍物,更不应有冠大的、高大的树木,以免影响操作和鱼塘的光照。因为鱼粪的浮游生物饵料要借助阳光进行光合作用来繁殖生长,水中的溶氧也可以得以补充,池水温度也要靠阳光来加升。靠近工矿区的鱼塘,还要防止工业污水流入鱼塘,以防有毒物质危及鱼类。

  4、鱼池的形状。鱼池的形状以长方形为好,长宽比以2:1-3:1为佳,以东西长、南北宽为好。这样的鱼池,可使鱼池光照面积增加,光照时间延长,有利于提高水温,提高光照效果,促进鱼类饵料生物的繁殖生长,鱼池底要平坦,并由进水口向排水口向稍倾斜,以利排水。

  5、鱼池的面积。鱼池的面积一般以5—10亩为宜,力求大一些。面积较大,水面宽,可以加大风的吹程,使水面形成波浪,增加池水与空气的接触面,从而增加池水溶氧。同时风力作用使池水对流,促进池水上下交换,促进池中物质循环。但面积也不宜过大,太大的鱼池投饵、施肥极不方便,水质难以控制,不便管理。

  6、鱼池的深度。鱼池的深度要适中,过深不便于水中物质交流,水体温度不易上升,过浅则池水不稳定,均不利于鱼类生长。高产鱼塘的水深一般在2-2.5米为最佳。

  二、鱼塘改造的方法

  1、浅水塘改深水塘长期养鱼的池塘,一部分残渣沉积池底,其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如不及时清理,有机物大量分解耗氧,在缺氧时,还会产生硫化氢等有毒气体,抑制鱼类生长,严重时导致池鱼死亡。因此,长久养鱼的塘,每年冬季应将水排干,清除多余的淤泥,使塘内保持15—20厘米厚的淤泥。

  2、小水塘改大水塘。对一些面积太小的塘,可通过拆埂并塘,几口合一口,有条件的可向四周挖掘,把鱼塘面积由小扩大,以便宽水养大鱼。

  3、死水塘改活水塘。对排灌条件差的“望天塘”、“沟底塘”,重点放在开辟水源、增添排灌设施上,尽量使塘水能进能出,能升能降,引排方便。

  4、改过水塘为精养塘。有的鱼塘处在水利灌溉渠系中,经常过水。这样的塘不便施肥精养,因此应另开过水渠,渠塘分家,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

  5、改抢险塘为防汛塘。有些鱼塘因池埂过低,防洪能力差,往往在汛期需要抢险。对这种塘,应加宽、加高、加固塘埂,使塘埂高出常年洪水位0.5米以上,同时修好泄洪设施,确保汛期鱼塘安全。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