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要使亲鱼质量好,秋季培育要抓紧
时间:2022/11/29 15:00: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79次  语音编码:51687

  亲鱼的秋季培育是指亲鱼经催产康复后,到冬季停止吃食以前的这段时间,即7-11月。这段时间是亲鱼吸收和积累营养的重要阶段,性腺的卵原细胞,经有丝分裂成为初级卵母细胞。卵原细胞的分裂次数直接关系到亲鱼怀卵量。亲鱼进入越冬阶段后,所需营养物质要靠秋季体内积存的营养物质。因此,必须强化亲鱼的秋季培育,使亲鱼体质肥壮,体内积存充足的营养物质。

  一、加强投饵

  秋季水温较高,亲鱼的摄食量大,投饵要充足。对草亲鱼以喂青饲料为主,投喂旱草、水草、各种菜叶等。每日的投喂量以旱草汁计算,平均为亲鱼体重的20-30%。同时投喂些米糠、麸皮、麦、豆饼等精饵料,日投喂量为草亲鱼体重的2-4%,以投喂后2-3小时内吃完为度。未吃完的剩余青饲料要及时捞起,以免影响水质。

  青鱼以投喂螺、蚬肉为主,1-2天投喂一次,投喂量以下次投喂时略有剩余为准。同时辅助投喂米糠、获皮等植物性精饵料、每天上下午各投喂一次、每日投喂量约占青鱼体重的2-3%,投喂后2-3小时内吃完为度。

  鲢、鳙亲鱼以施肥培育浮游生物饲养为主,并辅助投喂米糠、麸皮等精饵料,每天上下午各投喂一次,每日投喂量占鱼体重的1-2%。投饵要做到“定质、定量、定位、定时”的“四定”原则,让亲鱼吃到质量优良、数量充足的饵料。

  二、注意冲水

  秋季培育草、青、鲢、鳙亲鱼池,都要注意冲水,补充营养盐类,保持水质清新,刺激亲鱼性腺发育。秋季气温较高时,特别要多冲勤灌,调节水质。一般每15-20天冲水一次,增加水深3-5厘米。当水质过肥时,要冲入新水,换掉部分陈水。在秋季培育结束,越冬以前,要尽量灌满池水,增加水深,为亲鱼创造一个良好的越冬条件。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