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蔬菜苗期常见病害及防治手册
时间:2022/12/2 9:05:00  作者:未知  来源:农业技术  编辑:wfr  阅读:61次  语音编码:51702

苗期主要病害有立枯病、猝倒病、灰霉病、黑根病及沤根。

1、立枯病

立枯病

茄果类、瓜类、十字花科类莴笋和芹菜等苗期受害重,主要为害时期是苗床幼苗期。苗茎基变褐,病部收缩细缢,茎叶萎蔫枯死。病苗直立而不倒伏故称立枯病。

该病是由立枯丝核菌侵染而引起的土传真菌病害。发病最适温度17~28℃。高温高湿有利于病菌繁殖蔓延。此外,秧苗过密阴雨天气,苗床湿度过大等环境条件往往加重该病的发生和蔓延。

2、猝倒病

猝倒病

茄果类、瓜类、莴笋、芹菜、洋葱和甘蓝等苗期受害重。主要为害出土后真叶尚未展开时的幼苗。茎基部出现黄褐色水渍状病斑,发展到绕茎一周后变成黄褐色、干枯、缢缩成线状,猝倒死亡。

苗床湿度大时,在病苗或其附近苗床上密生白色绵状菌丝。该病是由瓜果霉菌侵染所致。发病最适温15~16℃。在低温高湿,幼苗拥挤,光照较弱等条件下幼苗生长缓慢,最易发病,严重时引起成片死苗。

3、灰霉病

灰霉病

茄科、葫芦科及十字花科蔬菜幼苗均会受到侵染。蔬菜幼苗在子叶期最易感病。发病初期病斑呈水渍状,逐渐变为淡褐色到黄褐色,湿度高时叶片腐烂,表面产生灰色霉状物。

该病由灰葡萄孢菌引起。发病最适温为15~27℃,当农事操作(如浇水后或遇寒流后保护膜内不排风等)造成低温高湿结露时病害严重。

4、黑根病

黑根病

花椰菜、甘蓝苗期受害严重。病菌主要侵染植株根茎部,使病部变黑。有些植株感病部位缢缩,潮湿时可见其上有白色霉状物。植株染病后,数天内即见叶萎蔫,干枯,继而造成整株死亡。

定植后一般停止发展,但个别田块可造成继续死苗。该病是由立枯丝核菌(无性阶段)侵染而引起的病害。发病最适温度为20~30℃。田间病害流行还与寄主抗性有关。如过高过低的土温,粘重而潮湿的土壤,均有利病害发生。

5、沤根

沤根

为育苗期常见病害。发生沤根时,根部不发新根和不定根,根皮发锈后腐烂,地上部萎蔫,且容易拔起,叶缘枯焦。幼苗沤根是生理病害。发病与气候条件关系极大,使幼苗呼吸作用受到障碍,吸水能力降低,造成沤根。沤根发生后及时松土,提高地温降低湿度,使其快长新根。

防治方法

1、苗床土消毒

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每平方米8~10克与适量细土混匀,取1/3作垫土,2/3作覆盖土。

2、种子处理

采用温汤浸种或选用50%消菌灵水溶性粉剂1克药兑水1公斤进行种子消毒或用种子重量的0.3%~0.4%的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种。

3、苗床管理

调节好温湿度和通风关系,适时放风,防止播种过密,幼苗徒长。

4、药剂防治

15%恶霉灵水剂300倍液;72.2%普力克水剂400倍液;58%雷多米尔可湿性粉剂500倍液苗床浇灌。灰霉病用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或熏烟消毒,效果较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