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化肥深施好处多!化肥施肥深度多少合适?
时间:2022/12/5 9:44:00  作者:未知  来源:农业技术  编辑:wfr  阅读:71次  语音编码:51713

施肥,是指将肥料施于土壤中或喷洒在植物上,提供植物所需养分,并保持和提高土壤肥力的农业技术措施。施肥的主要目的是增加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培肥地力以及提高经济效益,因此合理和科学施肥是保障粮食安全和维护农业可持续性发展的主要手段之一。

依据施肥时间的不同,可分为基肥和追肥,依据施肥模式的不同可分为撒施、冲施、穴施、条施等;撒施和冲施有利于养分的扩散,施用方便,但养分损失大,利用率较低;穴施和条施养分损失少,利用率高,但要消耗一定的机械能;随着现代精准农业的发展,精确施肥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将成为一种重要的施肥模式。

施肥必须考虑土壤,这是因为:第一,只有在土壤对某一养分供应不足时,才需要施肥,并不需要把所有的必需元素施入土壤。因为大多数营养元素养分供应充足,否则会造成浪费,甚至造成作物中毒。这一点有时被忽视。第二,肥料施入土壤后会发生一系列变化,会在不同程度影响肥料效果,不考虑土壤,也就谈不上真正的合理施肥。如在水田中施用硝态氮肥,必然会降低肥效等。

施肥必须注意深度

1、种肥:作为种肥一般是预先将所施的化肥埋施在种子下部或侧下部,肥料与种子应保持适当的距离,一般为3~5厘米,以避免烧伤种子。所以用作种肥的化肥,施肥深度以5~6厘米为宜。

2、追肥:施追肥时植株根系已初步发育形成,如采用机械追肥,应尽量减少伤根,施肥深度不宜太大,距植株的水平距离(侧距)也应适当。一般情况下,行间追肥,窄行作物如小麦等的追肥深度为6~8厘米为宜,宽行作物如玉米等追肥深度以8~12厘米为宜,侧距以10~15厘米为宜。图片3、底肥:底肥的作用期是在作物生长的后期,这时作物的根系已经成熟,植株高大密集,根区追肥较难操作,主要靠播前整地时施入的底肥发挥作用。底肥深施常为15~20 厘米或更深。而犁底施肥是一种简便易行的好办法。

主要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先将肥料撒于地表再用犁耕翻入土;另一种是犁耕作业的同时将肥料施入犁沟,即犁耕时沟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