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养蚕的过程中怎样检查蚕的体质
时间:2023/2/22 12:31: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53次  语音编码:51992

  一、看:收蚁时,看看是否有大小不齐蚕或死蚕。头大尾小、口吐清水,蚕粪粘连、吐丝多、向四方乱爬等现象发生,即为中毒蚕或病蚕。1~3龄蚕的粪粒坚硬呈墨绿色,在蚕座上滑动沙沙作响者为强健,若排粪柔软粘于尾部或粪粒呈红黄色者为体弱;若用手轻挤尾部,有黄水泌出者,为有病象征。蚕儿活动正常为强健,若经常匍匐不动或隐伏于蚕座中或向蚕匾四周乱抓者为体弱。蚕身青白、蚕体匀整、尾角翘起者为强健;蚕前胸空透、后半身返黄、尾部削尖、尾角下垂者为体弱。眠蚕头胸部昂起为强健;头胸平伏为体弱。

  二、吹:给桑前,用口轻吹蚕体,若反应灵敏,个个头胸抬起作警惕状的为好;若反应迟钝或若无其事,则体质不强。

  三、听:大蚕期食桑声大的为强健;盛食期不盛食,食桑无声或食桑声很小的为体弱蚕。

  四、触:大蚕期用手背平触蚕身,感觉蚕体冰冷如水的为强健,有温热感的则体质欠佳。

  在蚕体出现病症之前,通过“看、吹、听、触”发现体质不强的各批蚕儿,应及时调剂良桑,加强饲养管理。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