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葡萄 >>  新品种
茉莉香葡萄品种及种植技术介绍
时间:2023/2/28 13:25:00  作者:未知  来源:葡萄种植交流会  编辑:wfr  阅读:466次  语音编码:52014

茉莉香葡萄别名色香,苏丹玫瑰,“张旺一号”,吉品香等。该品种系欧美杂交种,雌性花,无核,抗寒抗病能力极强,早产性好。茉莉香是八几年由中国农科院从日本引入,但是因粒小、穗小、自然情况下单粒重3克左右,单穗重100-150克,雌能花,籽多。产量低,推广不开。后由梁斌从中国农科院引入吉林,经膨大处理后果穗紧密,果实大小整齐,果实颜色紫红色,单果重8克。果穗圆筒状,穗重500-1000克;果皮较韧,极耐储运,果实粉红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2% ,有浓厚的茉莉香味,品质极好。耐阴雨,成枝好,且产量高、含糖量高,品质极好,丰产稳产。适宜大部分地区栽培,在2008年逐渐推广开。

一、茉莉香葡萄植物学特性

1、该品种嫩梢绿色,幼叶绿色,叶片较大,叶背绒毛较少;成龄叶呈心脏形,三裂,裂刻较浅,芽胞三角形,果枝黄色,叶背浅绿色,叶柄呈洼矢形,叶柄长,紫色;枝条成熟后为浅褐色,粗壮,雌性花,需用无核剂处理。

2、果穗紧密,单颗粒重 4~6 克,成熟度一致,大小整齐,一般穗重 280~350 克,最大穗重可达 600 克,果穗圆筒状,带副穗,果皮较厚,柔韧,果皮与果肉易分离,果汁多,无肉囊,属于极耐贮品种,成熟的果实具有浓郁的茉莉香味。该品种果实含糖量较高,含糖量可达 20%以上,9 月初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到 19%~22%,品质极好,口感极佳。

二、适应栽培地区

在吉林5月初萌芽,5月10展叶,6月15-19开花,8月末着色成熟,果实颜色紫红色,单果重5克,经膨大处理可达8克。穗重500-1000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2% ,有浓厚的茉莉香味,品质极好。枝条成熟极好,在吉林零下40度无冻害(埋土10厘米防寒)抗病性极强,2005年在60多天的阴雨天气,病害较轻,丰产稳产。适宜大部分地区栽培。

三、茉莉香葡萄种植方法

1.嫁接育苗:

有硬枝嫁接、绿枝嫁接两种方法。

a.硬枝嫁接,利用贝达做砧木,茉莉香葡萄枝条做接穗。在秋季修剪时,挑选砧木,年龄1—2年生粗度0.7厘米,剪成50-60厘米或100厘米的条,50—100条捆成一捆,越冬贮藏。接穗要选芽饱满,成熟度好,无病虫,粗度在0.5厘米以上的枝条,剪成50—60厘米的条,50—100条捆成一捆,越冬贮藏,注意防止芽眼霉烂、受冻或遭鼠害,供第二年3-4月嫁接用。嫁接多采用劈接法。

b.绿枝嫁接在六月上旬至中旬进行,利用二年生贝达定植苗做砧木,接穗用健壮枝条(新梢或副梢)。

2.定植建园:

葡萄园建园时,头年秋天在确定的地块上,按行距挖深度为80—100厘米、宽度为100-150厘米定植沟,施入有机肥。春季葡萄苗定植时,栽植密度一般为每亩93—133株,株距1—1.5米,行距5--6米,架向均以南北行,植株由西向东爬。

3.水肥管理:

葡萄园的土壤必须保持疏松、肥沃、透气性良好,保证植株生长旺盛,早结实和高产。适时除草,以改善土壤温度、养分、水分和微生物活动条件,促进葡萄植株健壮生长。

葡萄园必须施肥,营养元素氮磷钾的多少,影响葡萄生长和结果。葡萄的施肥,应根据不同的地势、土壤肥力、肥料种类、栽培方式植株年龄和气候条件因地制宜。葡萄施肥多采用地面沟施、畦施或叶面喷施。基肥一般在春季或秋季采收后施入;追肥一般分三次施入,第一次在葡萄出土后开花前施入,氮肥为主,促进新梢生长和提高座果率,第二次在幼果膨大时施入,氮肥为主适当加入鳞钾肥,同时结合灌水,促进果实增大和花芽分化,第三次在八月上旬果实着色前施入,以磷、钾肥为主,促进枝条木质化、果实的成熟和含糖量的提高。

葡萄园的灌水和排水。灌水应根据栽培方式、土壤性质、土层厚度,气候条件等而异,一般在新梢迅速生长期和浆果迅速膨大期对水分最敏感。前期缺水,新梢生长短、叶片和花序小,座果率低;在果实迅速膨大期缺水,影响果实增大;果熟期缺水影响果实内糖的浓度成熟期延迟,果皮色泽发暗,水分过多会使果品含糖量和品质降低。主要灌水时期是,葡萄出土后至萌芽前灌水一次,花序出现及开花前7—10天灌水1—2次,越冬前灌防寒水。当7—8月雨季,降水量过大时及时排水,防止发生病害。

4.整形修剪:

葡萄的整枝的形式多采用少蔓或多主蔓扇形整枝。主蔓数量2—6个或更多,在架面上呈扇形分布。冬季修剪时期在10月上中旬为宜,必须在埋土防寒前进行。对结果母枝剪留的长度为:短梢修剪(1—4芽)、中梢修剪(5—7芽)、长梢修剪(8—12芽)。注意调整各级枝的主从属关系,壮枝适当长留,弱枝短留,主蔓延长枝可根据树势决定所留长短。夏季修剪主要是抹芽、结果枝蔓摘心、副梢处理、营养枝摘心、除卷须、掐花序等,夏季修剪可以有效利用树体营养物质,使枝蔓与叶面合理分布,充分利用光能,促进花芽分化及枝蔓的成熟,提高果实的品质并为丰产创造条件。

5.防治虫病:

葡萄病害主要有葡萄白粉病、葡萄霜霉病、葡萄白腐病、葡萄黑豆病、葡萄褐斑病、葡萄炭疽病等。葡萄虫害有葡萄瘿螨、葡萄二星叶禅、葡萄天蛾、绿盲蝽等。

a.清洁果园,清除病原物。冬季修剪时将病虫枝条剪除,彻底清扫果园,将病国、病叶枝条、虫卵、虫瘿等尽量收拾干净,集中烧毁。

b.加强栽培管理,适当提高结果部位,对果穗进行吊绑或套袋,减少地面病虫害侵染的机会。及时进行夏季修剪,通风透光,提高抗病虫能力。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