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疫病防治
猪伪狂犬病防控措施
时间:2023/4/27 15:13:00  作者:  来源:安徽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78次  语音编码:52101

  猪伪狂犬病是由伪狂犬病病毒引起猪的一种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本病不仅感染猪,犬、猫、牛、羊也可感染发病。

  1. 流行特征

  不同阶段的猪只在感染伪狂犬病病毒后所出现的临床症状有所不同,其中妊娠母猪和新生仔猪的症状尤为明显。

  感染母猪表现流产、产死胎、弱仔、木乃伊胎等繁殖障碍症状,青年母猪和空怀母猪常出现返情而屡配不孕或不发情;公猪常出现睾丸肿胀、萎缩、性功能下降、失去种用能力;新生(哺乳)仔猪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达100%,表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断奶仔猪发病率20%-40%,死亡率10%-20%;生长猪、育肥猪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增重滞缓,发病率高,无并发症时死亡率低;成年猪呈隐性感染。

  该病的传染源是带毒的病猪、隐性感染猪、康复猪,野猪,带毒鼠。病猪的飞沫、唾液、粪便、尿液、血液、精液和乳分泌物等均含有病毒。种猪初次感染康复、恢复生产后将终生带毒,在应激、抵抗力下降时,猪只可发病。

  近些年,由伪狂犬病病毒变异毒株引发的疫情逐渐平稳,但仍在流行。

  2. 防控措施

  做好灭鼠工作。鼠极易传播伪狂犬病病毒,其个体小,灵活性大,一旦感染伪狂犬病病毒,随着其运动可迅速将病毒向四处传播,因此猪场应采取有效的灭鼠措施,定期开展灭鼠工作。

  及时隔离发病猪。及时隔离疑似感染猪只,对圈舍进行彻底消毒,避免更多的猪只感染。有条件的养殖场可对同群猪进行检测。

  免疫接种。猪伪狂犬病疫苗有弱毒苗、灭活苗、基因缺失疫苗。应尽量选用一种疫苗,防止多种疫苗混合使用。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