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疫病防治
羊有机磷中毒的治疗办法
时间:2023/4/27 15:17:00  作者:  来源:安徽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90次  语音编码:52102

  有机磷中毒是羊农药中毒中的一种,一般是因为羊吃了带有机磷农药的青草、庄稼或种子引起。对于这种中毒病,养殖户必须迅速救治。应以减少毒物的继续吸收。早期应用特效解毒药为主,辅以对症疗法。

  一、临床症状

  病羊流涎,流泪,咬牙,瞳孔收缩,眼球颤动,个别羊严重拉稀,无食欲,反刍停止,全身发抖,步态不稳,卧倒在地全身麻痹,呼吸困难,有的窒息死亡。病羊心跳每分钟100次以上,呼吸每分钟50次以上,体温正常。

  二、剖检

  胃黏膜充血,出血,肿胀,黏膜易脱落,肺充血肿大,气管内有白色泡沫,肝脾肿大,肾脏混浊肿胀,包膜不易剥落。

  三、治疗

  1.去除未被吸收的毒物

  碱性药物能使有机磷农药分解而降低毒性。对经消化道中毒的羊,可投眼2%~3%碳酸钠溶液或1%~2%石灰水;经皮肤中毒者,可用5%碱水、5%石灰水或肥皂水冲洗皮肤(勿用热水)。但敌百虫中毒时,不可用碱性药物。为促进胃肠中未被吸收的毒物排出。还可投服盐类泻剂。

  2.特效解毒剂

  (1)硫酸阿托品皮下注射,剂量每只2毫克~4毫克,病情严重者可加大剂量2倍~3倍,第一次注射后隔2小时再注射一次,直到症状减轻为止。

  (2)胆碱醋酶复活剂。兽医上常用的有碘解磷定、氯磷定等。碘解磷定剂可按15~30mg/kg体重,用葡萄糖溶液或生理盐水稀释成5%的溶液缓慢静脉注射,氯磷定可静注或肌注,剂量及使用与碘解磷定相同。胆碱脂酶复活剂禁止与碱性药物同用。具体可用:10%葡萄糖注射液500毫升,碘解磷定注射液15毫克/公斤,静脉滴注;2小时后再静脉推注一次,剂量同上。

  在治疗时,一般轻度中毒时,单独使用阿托品或解磷定、氯磷定即可;而对于中度及重度中毒的病例,则最好是二者合用,而且用药愈早越好。另外,要特别注意对症疗法,采取保肝、强心等措施,加强护理。

  四、注意事项

  1.有机磷中毒后应尽早采用药物治疗。阿托品皮下注射配合胆碱酯酶复能剂(碘解磷啶、氯磷啶或双复磷注射液)的同时,结合其他对症疗法。

  2.对兴奋不安的、出汗严重的静脉滴注镇静剂,但不可使用氯丙嗪。

  3.对超过36小时中毒者,胆碱醋酶复活剂已不能发挥治疗作用,只可使用阿托品治疗,或给病羊输血100毫升~200毫升,有良好作用。

  4.中毒症状缓解之后,不要过早停止阿托品的使用,以免残毒再吸收而引起复发,最低限度维持量不能少于72小时。

  5.在治疗有机磷中毒的过程中,切忌静脉补碱。因为解磷定在碱性环境中水解成毒性极强的氰化物。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