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作物 >> 小麦 >>  栽培技术
小麦灌浆期管理重点
时间:2023/5/8 9:44:00  作者:未知  来源:农业技术中心  编辑:wfr  阅读:104次  语音编码:52111

小麦灌浆期是小麦籽粒发育最关键的时期,也是小麦产量形成最关键的时期,做好小麦灌浆期的管理是小麦获得丰产丰收的前提和保证,小麦灌浆期如何管理,才能确保小麦籽粒饱满,并最终获得丰产峰会上呢?

灌浆期籽粒发育特点

小麦灌浆期是小麦生长发育的最后一个关键期,一般需要经历20天左右,茎叶停止生长,叶面积达到最大,茎叶通过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机质开始向籽粒内输送。根据籽粒发育特点,将灌浆期又分为乳熟期和面团期。

(1)乳熟期:一般需要经历12-18天,籽粒先纵向生长,当籽粒达到最大值后,再进行横向生长,宽度和厚度逐渐增大,随着籽粒体积的不断增大,籽粒内的干物质也快速增加,千粒重增加迅速,籽粒内含水量随着干物质的逐渐增加,而逐渐减少,籽粒外部颜色逐渐由绿色转化为绿黄色,籽粒表面开始出现光泽。当含水量降至45%左右时,籽粒进入面团期。

(2)面团期:一般需要经历3天左右,干物质增加转慢,籽粒含水量逐渐降低,由45%逐渐降低至35%,表皮颜色由绿色逐渐变为黄绿色,表皮失去光泽,胚乳呈面团状,当胚乳呈面筋状时,灌浆基本停止,灌浆期结束。

灌浆期管理措施

从籽粒发育的特点可以看出,小麦籽粒在发育过程中,不仅需要大量的养分还需要大量的水分,保护好叶片,提高叶片光合作用能力,合成更多的有机物,延长籽粒灌浆时间,促进更多的物质向籽粒内输送,是增加小麦千粒重,提高小麦产量和品质的关键。因此,小麦进入灌浆期后,一定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防治病虫害:小麦灌浆期,是小麦白粉病、锈病和蚜虫的高发期,这些病虫害不仅危害小麦的叶片,还危害小麦的穗部,在高温高湿的环境条件下,传播蔓延速度非常快,可在短期内,造成大量叶片干枯,严重影响小麦籽粒灌浆。

(2)喷施叶面肥:小麦在籽粒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养分,一旦营养不良,就会影响籽粒发育,引起植株早衰,从而影响千粒重,喷施叶面肥是补充养分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一定要在小麦进入关键期后,喷施叶面肥。

(3)预防干热风:小麦灌浆期是干热风的高发期,干热风是黄淮海冬小麦主产区,春末夏初最容易发生的一种自然灾害,在干热风的影响下,大量水分蒸发散失,造成植株因过度失水而提前枯死,严重影响籽粒灌浆,导致产量降低品质下降。

在小麦灌浆期做好小麦一喷三防是延长籽粒灌浆时间,确保小麦获得丰产丰收的保障。具有防治范围广,持效期长,省工省时,节约投资成本等优点,目前在小麦生产上广泛应用。可在小麦灌浆期,每亩用40%唑醚·戊唑醇 悬浮剂20毫升 80%烯啶虫胺水分散粒剂10克 99%磷酸二氢钾 0.01%芸苔素内酯水剂10毫升,兑水20~30公斤均匀喷雾,不仅能有效防止病虫的危害和蔓延,还能补充叶面肥,预防干热风,防止植株早衰,延长籽粒灌浆时间,确保小麦获得丰产丰收。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