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作物 >> 玉米 >>  栽培技术
玉米苗期防鸟害
时间:2023/5/8 9:53:00  作者:未知  来源:农业技术中心   编辑:wfr  阅读:103次  语音编码:52112

当前,正值玉米播种季节,玉米播种后,很容易受到野鸡、喜鹊、乌鸦等鸟类危害,种子被吃后,造成出苗减少,幼苗被害后,造成大量幼苗死亡,引起缺苗断垄。令农民朋友非常头疼。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个小配方,专防各种鸟类危害幼苗,再也不用为鸟害而犯愁啦。

由于许多鸟都受到了保护,造成野鸡、喜鹊、乌鸦等鸟禽越来越多,这些鸟不仅危害即将成熟苹果、无花果、梨等果树,还可危害刚刚出土的玉米幼苗,尤其是春季,对玉米苗危害较重。这些鸟不仅取食刚刚播下的玉米种子,还可取食刚刚出土的幼苗,如果不及时驱赶,可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幼苗被害。引起缺苗断垄。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个,专门防止鸟类危害玉米幼苗的小配方,该配方由丁硫克百威和噻虫嗪两种成分复配而成的。丁硫克百威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能散发出非常难闻的气味,鸟类对这些气味非常敏感,闻到后就不会接近或者主动离开。噻虫嗪是一种新烟碱类杀虫剂,不仅能防治地上害虫,还可以防治地下害虫。

第一种方法是拌种,每亩玉米种子用35%丁硫·噻虫嗪干拌种剂15克,加适量的水,充分溶解后进行拌种,不仅能防治鸟类取食种子和幼苗,还能防治地下害虫和地上害虫的危害。

第二种方法就是驱离鸟类,每亩用35%丁硫·噻虫嗪干拌种剂20毫升,兑水2公斤,用旧布条在兑好的浸泡两个小时,然后绑在竹竿上,插在田间,每隔3~5米插一根。由于丁硫克百威能散发出特别难闻的气味,鸟类就会远远的避开,有效阻止鸟类危害玉米幼苗。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