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农情播报
雷电灾害及其预防
时间:2009/8/3 9:21: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转自 北京市气象局网站  阅读:20859次
从6月1日到9月15日是北京地区的汛期。也就是从这时开始,北京将进入雷雨、冰雹和暴雨等局地灾害性天气的多发期。
雷电灾害则是这类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它可造成人员伤亡,导致火灾、爆炸、信息系统瘫痪等事故发生。
近几年在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因雷电造成的伤人、死人毁物事件也屡见报端,并且有增多趋势。气象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由于大城市的迅猛发展、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提高了地面电位,同时也缩短了雷暴击穿空气的距离。另外,城市通讯网络的建立、家用电器的大幅度增加及普及,也使得城市的电磁场出现了加强,容易招雷,而众多的微电子产品又存在着绝缘性能差和耐过压能力低的弱点。
因此,为减轻雷电灾害带来的损失,在雷电发生时的防护,就显得格外重要。气象专家建议,在雷雨天气发生时,您如果还在户外,要注意下面几点:
1、不要在山顶、山脊或建筑物顶部停留。
2、不要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
3、不要在室外游泳池、湖泊海滨游泳。
4、不要在孤立的大树或烟囱下停留。
5、不要开摩托车或骑自行车。
6、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金属工具、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7、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8、在雷电非常强烈时,不要打或接听手机,应立即双膝下蹲,向前弯曲,双手抱膝。
如果雷暴发生时,您正在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也应注意以下几点:
1、紧闭门窗,防止危险的侧击雷和球形闪电侵入。
2、家庭使用电脑、彩电、音响、影碟机等弱电设备不要靠近外墙,雷电发生时最好不使用这些设备。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