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房山区
南窖乡:深耕人文沃土,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2/27 16:40:03  作者:北京房山官方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阅读:29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房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志存高远、厚积薄发,全力建设红色房山、活力房山、精致房山、大美房山、平安房山、幸福房山,接续谱写“一区一城”新房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推动首都发展做出房山贡献!
  本期【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系列节目报道的内容是南窖乡,深耕人文沃土,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南窖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区工作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2023年,南窖乡将深入贯彻区委全会精神,全力打造富裕、靓丽、文明、和谐的京西历史文化名乡,为全力建设“六大房山”,接续谱写“一区一城”新房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做出贡献。
  2022年南窖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入挖掘、整理南窖乡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代的红色资源,以各时期发生在南窖的红色事迹为主线,打造全域化红色教育基地。
  积极发掘特色人文历史,融入过街门楼、中幡等标志性文化元素,开发文创折扇、文创雪糕、文创糕点,以及乾隆诗画轴、仿古竹简、都统印画作、地标明信片等文创产品18种。成功承办“探源北京 发现房山”2022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举办沉浸式民俗文化市集活动,不断完善和维护大寨岭、梨花湾景区旅游设施,为旅游发展打基础。积极助推民宿产业发展,大西沟村雅布伦精品民宿院落投入运营。积极探索启动水峪村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扎实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2023年,南窖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和中心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持续深挖红色资源,扎实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加速推进传统民俗院落遗迹修缮,让传统村落焕发新活力。推进南窖文创系列产品开发,促进文旅融合,进一步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擦亮绿色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全力打造富裕、靓丽、文明、和谐的京西历史文化名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