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海淀区
“莓”好季节收获累累硕果
时间:2023/3/1 15:38:11  作者:吴艳瑛  来源:海淀报  阅读:31次
       日前,第九届“北京草莓之星”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海淀区选派了14个园区,28份样品参赛,并在比赛中全部获奖,今天,记者就带您到其中的两个园区去看一看。
  玉泉采摘园
  “白色草莓”独领风骚
  记者首先来到北京四季青农业科技集团二分公司—玉泉采摘园,在草莓棚里,记者看到了白色的草莓,这就是玉泉采摘园选送的天使AE品种的草莓,它获得了第九届“北京草莓之星”“五星奖”的最高荣誉,也是海淀区今年唯一一个获“五星奖”的草莓品种。
  “天使AE这个品种,是北京农林科学院的草莓组为我们提供的生产苗。”玉泉采摘园负责人宋桐告诉记者,“这个品种,是白颜色的,怎么分辨它成熟了,就是籽儿发红了,这个白草莓就成熟了。口感这块儿,有的人说它像哈密瓜的味道,有人说它像桃香味儿,还是十分受客户的欢迎。”
  市民刘女士表示,白色草莓在市场上比较少见,没想到在这个采摘棚里能摘到,感觉还是挺有意思的。“白色草莓,我也很少吃,今天吃,觉得它的奶香味儿比较浓,我觉得白色的和红色的各有特色。”
  据采摘园负责人介绍,园区使用了自动水肥一体机、净水过滤器、水肥一体搅拌设备、水肥一体化灌溉机、自动放风系统、补光灯、硫磺熏蒸器等智能设备配合实现科技化种植。相比较传统的地栽草莓,玉泉采摘园还采用了立体高架草莓种植技术,这种架式栽培的方式,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可以提高草莓产量,方便园区师傅们管理,节省人工成本,同时,让游客不用弯腰、踩泥,让采摘更方便。
  市民李先生说:“这是我第一次摘这种高架草莓,和咱们传统的在地上种的那种草莓棚相比起来,这个环境还是挺好的,也比较干净,现摘现吃的这个体验非常好。”
  百旺种植园
  赋予草莓完美的生长环境
  百旺种植园位于西北旺镇,一进到草莓棚内,空气中充斥着香甜的草莓味,让人忍不住口水直咽。这里参评的“煌香”品种的草莓,也获得了“四星奖”的好成绩。
  “煌香的特点,就是果香浓郁,香甜酸甜比极好,它在所有的这些品种里边非常有特色。”北京百旺农业种植园总经理刘文喜介绍。
  市民王先生边摘边尝:“草莓又大又甜,特别匀称,特别红,咬起来,哎呀,比外边买那个甜太多了。”
  百旺种植园是业内高架草莓无土栽培的先行者,拥有多年的高架草莓无土栽培生产成熟技术体系。“高架草莓无土栽培是参照日本技术改进的一种新型无土栽培模式,具备节水、节肥、整洁、环保、精准、高产、高效等诸多优势。在草莓生长过程中,通过对设施内高精度的环境控制,可以为植株提供最适宜的生长环境,降低病虫害发生。每年园区都会将设施设备与技术双升级。”刘文喜介绍。
  结合高架草莓无土栽培生产技术体系,百旺种植园还利用农业物联网、传感、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打造5G“智慧农场”样板间。刘文喜说道:“5G+人工智能技术在草莓种植中应用深度融合,恰到好处的温度、湿度、空气、水,赋予了草莓最完美的生长环境,产出的草莓形状端正,香甜味美,打造了真正意义上的5G智能农业输出,为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数字农业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百旺草莓基地拥有32栋草莓种植温室,种植品种以经典好吃的红颜为主,同时种植了多彩草莓系列,品种包括煌香、白色恋人、勿忘我、桃公主、黑珍珠,园区也将其合称之为“五彩草莓”,而且产量高、果实大、香甜可口,科学的水肥管理,还原了草莓的原汁原味。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