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昌平区
令至春耕忙 京郊草莓香
时间:2023/3/16 10:48:54  作者:魏昕悦 白文军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32次
       惊蛰节令已至,首都乡村的广阔天地里,万物春意迸发、竞相生长。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如春雷、似春风,迅速传到了田间地头,春耕更加繁忙起来。眼下,正值北京本地草莓上市的高峰期,笔者走进几家草莓园里,收获了满满春意:技术人员在忙着指导生产,蜜蜂在花间起舞、忙着授粉,还有智能化设备在一刻不停地“值班”,前来采摘的孩子们认真挑选着中意的草莓,一边吃、一边聊,欢声笑语弥漫了园子……一颗颗香甜的草莓里,蕴含着满满的“科技故事”——
  ■蜜蜂舞动 “莓”有它更香
  昌平区万德草莓庄园的温室里,成千上万的蜜蜂穿梭在草莓花朵之间,化身最敬业的“工人”。即使偶尔有人走过赏花采果,它们也不被惊动,依然“兢兢业业”地传粉授粉。这一派忙碌的风景,会持续整个草莓季。“现在昌平区所有的草莓种植园都是用蜜蜂来授粉的,能很好地减少畸形果率,增加草莓产量。”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祝宁说。
  种植管理草莓是个精细活儿,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专门组建了7支草莓技术服务队,下沉100名专业技术人员,分片为全区各镇乡草莓生产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草莓刚刚走进温室,就遇到了“授粉”难题。温室内没有自然风,人工授粉效率又极低,大棚草莓一度“难产”。自从聘请了“工人”小蜜蜂,“难产”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每年11月,草莓花即将开放的时候,小蜜蜂们就“上岗”了。它们将在草莓温室里住到次年5月,为整个草莓季当好“授粉人”。每个温室的蜜蜂数量由大棚面积决定,一般一亩地放1-2箱蜜蜂,数量在8000到10000只,平均下来,基本上每一株草莓都能拥有一只蜜蜂。经过蜜蜂授粉的草莓色泽鲜艳,果大均匀,产量比人工授粉平均提高20%以上。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市的草莓种植面积达到1.31万亩。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蜜蜂授粉基本实现全覆盖,今年草莓季总产量预计将超过2000万公斤。其中,昌平区草莓年产640多万公斤,产值达3亿元,在培育京郊“土特产”品牌、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数据智动 “云”无时不在
  在海淀区的草莓种植园里,拥有“智慧大脑”的5G云设备,正铆足干劲儿精耕细作着,它们不用蛰伏,昼夜劳作不停……
  海淀区西北旺镇北京百旺农业种植园里,技术员梁晶在手机上一点,顶部天窗就缓缓打开,高压微雾系统同步启动,室内温度很快温润适宜。“这就是我们的5G智能化设备,有了这个,草莓也种出了科技感。”梁晶介绍。这里的草莓都生长在1米高的架子上,全部采用无土栽培技术,还都配置了5G智能化设备,能自动感知草莓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营养液浓度等。年产量稳定在每亩7500斤左右,比土栽高出2000斤至3000斤,亩增收4万至6万元。而在人工投入方面,每个温室还能节省日常维护时间约1.5个小时,相当于节省18%的人工。
  海淀区温泉镇中关村科普农庄则把草莓种上了“云端”。数排草莓廊架高悬在空中,只需掌上终端控制,廊架就能上下“行走”。科普农庄应用草莓种植云平台管理系统,时刻记录草莓温室的环境变量和操作数据,为草莓生长建立了数字模型,精准控制水肥用量,相比传统技术利用率提高了40%-50%。草莓棵棵长在空中,生命记忆存在云端,管理和养护都在“掌握之间”。
  据了解,北京近年来通过数字农业、5G通信技术、植保无人机、立体栽培、无土栽培等新科技的应用,促进草莓生产不断突破人们的想象。草莓产业的科技、绿色、融合发展之路,是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集中首都优势资源和要素、着力打造农业科技强市,聚焦高端、高效、高辐射、高附加值,全市的农业现代化正在着力探索新模式、不断开辟新天地……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