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昌平区
老印刷厂变身纸文化乐园,首个纸主题文化消费型园区落地昌平崔村镇
时间:2023/3/20 17:17:49  作者:李洋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阅读:32次
       曾获北京首批文化旅游体验基地认证的纸文化乐园,悄然搬新址,落地昌平区崔村镇真顺村,在兴华印刷厂废弃厂址基础上改造创新,变身颇具艺术氛围的文化消费型园区——1983创意产业园·顺园。
  兴华印刷厂院落占地9000多平方米,就在真顺村主干道边。上世纪90年代,这家印刷厂与村里的地毯厂、洗毛厂等10几个村办企业一起,一举将真顺村送入年创收过亿元的京郊名村之列。许多中学生的课本都曾在这里印刷装订。不过,到了2005年,伴随市场和政策变化,兴华印刷厂已然停产,一直闲置到2019年,被中坤金信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租。
  虽然厂区易主,但当年兴华印刷厂的历史依然令今天的园区运营者们心存感动。中坤金信董事长樊俊青介绍,通过查阅旧报纸,大家了解到,厂子最红火时不仅汇集了村里的能人,还吸引了不少外来务工者。小小的厂子凝聚着当时年轻人的勤劳与智慧。于是,大家一边将厂子里遗留的印刷机作为景观保留下来,又以红砖为特色装饰勾连过去的工业风,一边找寻能与印刷厂历史相契合的园区主题。
  这时,一直专注于纸文教体验与实践、纸教具研发设计的北京纸语文化有限公司就成了不二之选。
  “因纸结缘”纸语文化总经理蒋祯雄说,为了让来到这里的客人都能体会到纸文化的魅力,园区的文化氛围、艺术氛围尤其突出。走进保留原貌的兴华印刷厂大门,就可以看到两间服务于专业设计师的纸张设计工作室。工作室内有近千种各色纸张以及凸版印刷机等专业设备,能满足设计师的打样需要。厂区一处由车间改建而来的书吧,取“书山有路勤为径”之意,设计了令人仰止的书山和贯穿整座车间、铺满书籍的道路。厂区原有的一些空间也分别被改造多功能厅、云放•美术馆、咖啡馆、云放四季餐厅、真顺•云放汤泉艺术酒店等,文旅相结合,满足旅游休闲和研学需求。
  去年夏天,园区正式开放。纸语文化于近几年探索的一系列课程也随之落地。“我们已开发出融合造纸、印刷、装帧、纸艺四大技艺的12个系列总计400多课时的完整教学体系。”蒋祯雄介绍,比如书籍装帧系列课程,可以让体验者亲手学习经折装、古线装、一纸成书、星星书等;书籍立体结构系列课程,又可以让大家上手体验制作纸家具、立体书、纸道具等。这些实践体验内容不仅可以吸引市民和游客来到园区展开亲子互动,也可以送入校园服务更多青少年。身为北京礼物的生产研发机构之一,以纸为媒的纸创意产品也为园区的文化消费提供了特色选择。
  “造纸、活字印刷是我国四大发明中的两大发明,能在一个文化园区里充分展示这两种文化,设计更多沉浸式消费场景,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蒋祯雄说,他期待着以往因军都山滑雪场、因崔村镇苹果而来到真顺村的人们,日后也能因为纸文化、印刷文化的魅力而来到这里。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